站内公告: 广大佛友在阅读净土网文章的过程中如发现错别字或者其他语法错误,欢迎指正,以利弘法,你们的支持是我们进步的最好动力。

热搜:大德开示  临终关怀  经典轮疏  实修念佛

当前位置:首页 - 大安法师

大安法师:极乐世界为何又称安乐国
来源:当代佛教发布时间:2017-11-13 15:38:44 点击次数:

        

 大安法师:极乐世界为何又称安乐国.jpg
图片来源:资料图

 

        安乐国是极乐世界的另一个称呼。极乐世界又被称作安乐、安养、清泰,这些都是极乐世界的表述。

  “安”,怎么叫安?极乐世界能够令我们安心、安乐,那里没有种种的苦难。

  “乐”, 西方极乐世界没有贪、瞋、痴三毒,没有人我的分别,他所安享的都是涅槃法性的快乐,微妙五尘、种种资生用具应念而至的乐。所以叫做安乐。

  西方极乐世界总的特征在《阿弥陀经》里一句话就概括了:无有众苦,但受诸乐。

  这对我们很重要,一切众生生命的深处都有一个趋乐避苦的生命本能——趋向快乐,避免苦难。

  那么阿弥陀佛发愿恒顺众生,一定要恒顺众生内心的需求,来建立一个安乐国。这样才能够使众生的心,能够像众水朝海一样地奔流过去;如果这地方很苦,谁也不会想去的。

  就好像80年代很多人喜欢移民到西方欧美国家去,到那里他会觉得生存压力比较低一点;但是现在,有很多人就不想去了,因为那边有金融危机等问题,很苦。大家就选择回来。

  出去回来,到底是什么让众生有的这种进退的选择?“安乐”!“安乐”是一个重要前提,大家都希望远离一切恐惧,得到安乐。所以西方极乐世界的建立原则就是让众生远离一切恐惧,获得安乐。

  “国”就是刹土,西方极乐世界是阿弥陀佛法王所统的一个世界,没有政治、经济的行为,唯一的内容就是修道。不像我们这个世间有世俗政治上的国王,在那里完全就是法王所统领的地方。国中天人都是他座下的弟子,都依止他修学佛法,最终以成佛作为目标。并且在成佛的过程当中,大家上求佛道,下化众生,悠游乐哉!


整理:中国当代佛教网--净土网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