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广大佛友在阅读净土网文章的过程中如发现错别字或者其他语法错误,欢迎指正,以利弘法,你们的支持是我们进步的最好动力。

热搜:大德开示  临终关怀  经典轮疏  实修念佛

当前位置:首页 - 普贤行愿品

普贤行愿品辑要疏
来源:当代佛教发布时间:2017-04-21 10:51:47 点击次数:

        

内容摘要:闲于前清光绪八年冬,首听妙法莲华经,至法师品时,心窃慕之;本拟立愿,终身奉持全经,定为日课,频虑经文广多,未能每日讽诵,心颇踌蹰。时同学赠以古吴石刻梵荚本普贤行愿品;初展读,至‘又复是人,临命终时,最后刹那,一切诸根,悉皆散坏;一切亲属,悉皆舍离;一切威势,悉皆退失;如是一切,无复相随……
——民国十六年在宁波观宗寺编——

述辑要疏缘起
释经题
释译题
结前起后——序分
正说行愿——正宗分
劝嘱受持——流通分

  述辑要疏缘起

  闲于前清光绪八年冬,首听妙法莲华经,至法师品时,心窃慕之;本拟立愿,终身奉持全经,定为日课,频虑经文广多,未能每日讽诵,心颇踌蹰。时同学赠以古吴石刻梵荚本普贤行愿品;初展读,至‘又复是人,临命终时,最后刹那,一切诸根,悉皆散坏;一切亲属,悉皆舍离;一切威势,悉皆退失;如是一切,无复相随。唯有愿王,不相舍离;于一切时,引导其前;一刹那中,即得往生极乐世界。’心窃喜之,遂决意持此品为日课,终身奉为净土指南。此本至今,宝之若璧;光阴迅速,忽忽已四十余年矣!今年秋,杭州功德林经理,钟君康侯,邀集诸同仁,组织讲经会于城中菩提寺,祈请讲观音经;闲恐被机不溥,乃以病却之,坚不肯行。后易讲是经,遂欣然允可。复虑精神不敷,挈法子炳瑞副之。开经日,听者若云拥,竟无插足余地。日常万指围绕,似觉津津有味,如饮醍,人皆赞叹欢喜,获未曾有,岂非教被乘时也欤!自信持诵,不唐捐也。讲毕旅甬,一经月余,每日持诵,觉得当时所讲词句,俨然犹在唇吻之间。至腊月初,乃取清凉疏、圭山钞,首尾详阅一过,始知当日所讲者,若华岳之一尘耳。窃惟疏太约,钞过丰,至今又历千余年矣,时愈远,而根愈钝,人非昔比,所以久置高阁,阅者几希。闲为求丰约适宜,遂于十五日拈毫起草,采摭疏中精要言词,按科疏释,经前添以当日所讲之释题玄义。为便初学,非敢谓以被时机也;乃命名为辑要疏。如不以人废言,未始非供养海中之一滴也夫。时维

  民国十六年,岁在丁卯,腊月二十三日搁笔。

释谛闲述于四明观宗寺之密藏居

  释题

  甲一 释经题

  乙一  总明五义

  举凡释经,仰遵吾祖,辄陈五义。释经题中分二,初总明五义分四:一标名,二生起,三引证,四通别。标名者:一、人法兼喻三事具足为名。二、一真法界性具三千为体。三、十大愿王导归极乐为宗。四、拔众苦与佛果乐为用。五、圆顿大乘第一乳味为教相。生起者:要悟真理,须先知名,欲彰大教之功,乃立具足之号,故先释名。使闻名以识体,如获兔而忘,见月而忘指,故次显体。虽明一真之体,备显性德圆融,不论妙行之宗,真体无繇契会,故次明宗。自行曰宗,化他曰用,内行既著,外用乃彰,故次论用。以四义为指南,复须教相为区别,故后判教,使偏圆不滥,时部甄分也。引证者:文云:‘善男子!如来功德,假使十方一切诸佛,经不可说不可说佛刹极微尘数劫,相续演说,不可穷尽。’故以三世具足为名。文云:‘虚空界尽,愿王乃尽,而虚空界不可尽故,我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