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广大佛友在阅读净土网文章的过程中如发现错别字或者其他语法错误,欢迎指正,以利弘法,你们的支持是我们进步的最好动力。

热搜:大德开示  临终关怀  经典轮疏  实修念佛

当前位置:首页 - 观无量寿经

观经四帖疏
来源:当代佛教发布时间:2017-04-21 10:51:22 点击次数:

        

内容摘要:窃以真如广大。五乘不测其边。法性深高。十圣莫穷其际。真如之体量量性不出蠢蠢之心。法性无边边体则元来不动。无尘法界凡圣齐圆。两垢如如则普该于含识。恒沙功德寂用湛然。但以垢障覆深。净体无由显照。故使大悲隐于西化。惊入火宅之门洒甘露润于群萌。辉智炬则朗重昏于永夜。三檀等备。四摄齐收。开示长劫之苦因。悟入永生之乐果。不谓群迷性隔乐欲不同。虽无一实之机。等有五乘之用。致使布……

善导大师集记

先劝大众发愿归三宝

道俗时众等 各发无上心 生死甚难厌 佛法复难欣
共发金刚志 横超断四流 愿入弥陀界 归依合掌礼
世尊我一心 归命尽十方 法性真如海 报化等诸佛
一一菩萨身 眷属等无量 庄严及变化 十地三贤海
时劫满未满 智行圆未圆 正使尽未尽 习气亡未亡
功用无功用 证智未证智 妙觉及等觉 正受金刚心
相应一念后 果德涅者 我等咸归命 三佛菩提尊
无碍神通力 冥加愿摄受 我等咸归命 三乘等贤圣
学佛大悲心 长时无退者 请愿遥加备 念念见诸佛
我等愚痴身 旷劫来流转 今逢释迦佛 末法之遗迹
弥陀本誓愿 极乐之要门 定散等回向 速证无生身
我依菩萨藏 顿教一乘海 说偈归三宝 与佛心相应
十方恒沙佛 六通照知我 今乘二尊教 广开净土门
愿以此功德 平等施一切 同发菩提心 往生安乐国


 

观经玄义分卷第一
观经序分义卷第二
观经正宗分定善义卷第三
观经正宗分散善义卷第四

  观经玄义分卷第一

  此观经一部之内。先作七门料简。然后依文释义。

  第一先标序题。

  第二次释其名。

  第三依文释义并辨宗旨不同教之大小。

  第四正显说人差别。

  第五料简定散二善通别有异。

  第六和会经论相违。广施问答释去疑情。

  第七料简韦提闻佛正说得益分齐

  第一先标序题者。窃以真如广大。五乘不测其边。法性深高。十圣莫穷其际。真如之体量量性不出蠢蠢之心。法性无边边体则元来不动。无尘法界凡圣齐圆。两垢如如则普该于含识。恒沙功德寂用湛然。但以垢障覆深。净体无由显照。故使大悲隐于西化。惊入火宅之门洒甘露润于群萌。辉智炬则朗重昏于永夜。三檀等备。四摄齐收。开示长劫之苦因。悟入永生之乐果。不谓群迷性隔乐欲不同。虽无一实之机。等有五乘之用。致使布慈云于三界。注法雨于大悲。莫不等洽尘劳。普沾未闻之益。菩提种子藉此以抽心。正觉之芽念念因兹增长。依心起于胜行。门余八万四千。渐顿则各称所宜。随缘者则皆蒙解脱。然众生障重。取悟之者难明。虽可教益多门。凡惑无由遍揽。遇因韦提致请我今乐欲往生安乐。唯愿如来教我思惟教我正受。然娑婆化主因其请故即广开净土之要门。安乐能人显彰别意之弘愿。其要门者。即此观经定散二门是也。定即息虑以凝心。散即废恶以修善。回斯二行求愿往生也。言弘愿者。如大经说。一切善恶凡夫得生者莫不皆乘阿弥陀佛大愿业力为增上缘也。又佛密意弘深。教门难晓。三贤十圣弗测所窥。况我信外轻毛敢知旨趣。仰惟释迦此方发遣。弥陀即彼国来迎。彼唤此遣。岂容不去也。唯可勤心奉法毕命为期。舍此秽身。即证彼法性之常乐。此即略标序题竟

  第二次释名者。经言佛说无量寿观经一卷。言佛者。乃是西国正音。此土名觉。自觉觉他觉行穷满。名之为佛。言自觉者。简异凡夫。此由声闻狭劣唯能自利阙无利他大悲故。言觉他者。简异二乘。此由菩萨有智故能自利。有悲故能利他。常能悲智双行不著有无也。言觉行穷满者。简异菩萨。此由如来智行已穷时劫已满出过三位故名为佛。言说者。口音陈唱故名为说。又如来对机说法多种不同。渐顿随宜。隐彰有异。或六根通说。相好亦然。应念随缘。皆蒙证益也。言无量寿者。乃是此地汉音。言南无阿弥陀佛者。又是西国正音。又南者是归。无者是命。阿者是无。弥者是量。陀者是寿。佛者是觉。故言归命无量寿觉。此乃梵汉相对其义如此。今言无量寿者是法。觉者是人。人法并彰故名阿弥陀佛。又言人法者是所观之境。即有其二。一者依报。二者正报。

  就依报中即有其三。一者地下庄严。即一切宝幢光明互相映发等是。二者地上庄严。即一切宝地池林宝楼宫阁等是。三者虚空庄严。即一切变化宝宫华网宝云化鸟风光动发声乐等是。如前虽有三种差别。皆是弥陀净国无漏真实之胜相。此即总结成依报庄严也。又言依报者。从日观下至华座观已来总明依报。就此依报中即有通有别。言别者。华座一观是其别依。唯属弥陀佛也。余上六观是其通依。即属法界之凡圣。但使得生者共同受用故言通也。又就此六中即有真有假。言假者。即日想水想冰想等是其假依。由是此界中相似可见境相故。言真依者。即从琉璃地下至宝楼观已来是其真依。由是彼国真实无漏可见境相故。

  二就正报中亦有其二。一者主庄严。即阿弥陀佛是。二者圣众庄严。即现在彼众及十方法界同生者是。又就此正报中亦有通有别。言别者。即阿弥陀佛是也。即此别中亦有真有假。言假正报者。即第八像观是也。观音势至等亦如是。此由众生障重染惑处深。佛恐乍想真容无由显现。故使假立真像以住心想。同彼佛以证境故言假正报也。言真正报者。即第九真身观是也。此由前假正。渐以息于乱想心眼得开。粗见彼方清净二报种种庄严以除昏惑。由除障故得见彼真实之境相也。言通正报者。即观音圣众等已下是也。向来所言通别真假者。正明依正二报也。言观者照也。常以净信心手以持智慧之辉。照彼弥陀正依等事。言经者经也。经能持纬。得成匹丈有其丈用。经能持法理事相应。定散随机义不零落。能令修趣之者必藉教行之缘因乘愿往生证彼无为之法乐。既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