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广大佛友在阅读净土网文章的过程中如发现错别字或者其他语法错误,欢迎指正,以利弘法,你们的支持是我们进步的最好动力。

热搜:大德开示  临终关怀  经典轮疏  实修念佛

当前位置:首页 - 元音老人

中阴救度注意事项(一)
来源:当代佛教发布时间:2012-07-07 16:40:14 点击次数:

        


  度亡时期的十四条注意事项,我们要一条条的记熟,错了就不好。下面我们分别讲解:


  第一条:“中阴救度法”是藏地超度亡者通用的办法,而在我们汉地超度亡者都是请和尚念念经,放放焰口,因为汉地很多人都不知道有这个法。
在这本经里讲了我们死后每一天所见的不同境界,以及到时我们应该如何去做;还讲了我们应该如何教导亡者以及亡者得度之后的情况。根据西藏修道人的传述:有一个大喇嘛修道修得很好,已经证到“生死一如”的最高境界。即生就是死,死就是生,没有生死。“如”者即不动也。证到这个地步的这位大喇嘛,他体验了一下死亡的整个过程:断气时是什么样?到什么时候放光?到什么时候看见什么佛?他对经中所述每一天的境界,一一进行了体验,结果与本经所说的情况完全一致。这就充分证明了本经是正确的,是不容怀疑的。就象吕纯阳祖师成道后,想体验一下杀头是什么滋味?究竟有多么痛苦?体验之后他说:“就象头上顶着滚烫的油锅,走了四十里路,烫死了。”这就叫“游戏三昧”,西藏的这位大喇嘛也是如此。所以无论是读经或行法的人(超度死者的人),都应该有至诚之心,要充分相信这本经。要专心致志虔诚地按照经文读诵或按经文给亡者讲解,不要马马虎虎的。这样“则存亡俱获大利”。给亡者讲法的人就是“存”,死的人就是“亡”,二者都会获得很大的利益。因为死者得度成佛当然得到很大的利益,行法的人救度众生也有很大的功德。另外行法的人一遍一遍地给亡者读诵,对经文就熟悉了。他读一遍印象就深一点,这样经文就深深地印在他的八识之中,基础就稳固了。到临命终时纵然没有别人为他行法,遇到中有境界现前时,他也能马上明白,自己就可以救度自己了。

  第二条:佛法三藏十二部,汪洋浩瀚,博大精深。如果没有研习过的人,不免望洋兴叹,无从下手。其实千经万论无非是直指众生自性,故明白自己的本心,见到自己的本性,就是佛法的精髓,成道的关键。本经为密部至高无上的大法,其中有许多义理与专有名词在显教的经典中都见不到。孙居士恐怕度亡时,行法的人对死者能否领悟经义没有把握而产生疑虑,所以他再次提请读者注意:如果是为了自己研习本法,则应当对于经文义理,通达熟悉理解为上。如果是为他人行法,只需要依照本经高声宣读即可,但必须心念专一,口齿清晰,字句分明,亡者必可得度。为什么呢?一是因为此法有大威力加持,诵本经的功效和念密咒(即真言)的功效一样;二是因为在中有时期亡者六根聪明伶俐九倍于生前,既使是生前愚痴迟钝的文盲,一旦听闻到本经的教导,也可立即解脱。

  第三条:在我们汉地人死之后,要超度亡者常有延僧放焰口的习俗。放焰口是密法中的一部大法,也叫瑜伽焰口施食。“焰口”这两个字有两种含义。一种含义是形容饿鬼道的饿鬼。因为饿鬼道的饿鬼嘴里都喷火,像火焰,不能吃东西所以叫“焰口”。佛在《盂兰盆经》中讲到,目犍莲的母亲因为业障重,落入饿鬼道,不能吃东西。目犍莲想救他的母亲,给她送东西吃,结果她一拿到手里就变成了焦炭,不能吃。所以饿鬼都很痛苦。“焰口”的另一种含义是特指主宰饿鬼道的佛。在六道里每一道都有佛来主宰。因为佛是大慈大悲的,要利益一切众生。饿鬼道的饿鬼这么苦,佛也想救度他们,于是就化身成饿鬼,他也是满口喷火,和这些饿鬼一样。因为他要恒顺众生,和饿鬼们相近,才好给他们说法。就像文殊菩萨要度猪,就化个猪身和猪在一块。这样化身同类,才便于接引他们。所以住在饿鬼道,主宰饿鬼道的佛的名字就叫“焰口”。瑜伽焰口施食就是请佛以法力加持,让饿鬼嘴里的火焰能够熄灭,可以得到法食,得到救度。这个习俗好不好呢?当然假如亡者真的变成了饿鬼,没有东西吃饿得要死,给他放一台焰口帮助他,这是一件好事。对于饿鬼有很大的利益。佛法就是要对活在世上的(阳间)和死亡的(阴间)众生都要有利,叫冥阳两利。饿鬼本来不能吃东西,现在能让他吃了,能从饿鬼道里超度出来,这多好啊!但要注意瑜伽焰口施食是针对饿鬼道的饿鬼,不是超度亡者通用的方法。因为在中有时期,死亡的人并不是个个业障都这么重,都要堕到饿鬼道,尤其是在中阴阶段(七七四十九天之内)更不是这样!六道是随业轮转的,在世上做好事修善业的就升天,善恶夹杂的就投胎人道,地狱、饿鬼、畜牲是三恶道,是最坏的道。死了之后都放焰口,岂不是认为人人都这么坏,都要堕到饿鬼道里去了。所以这样做不对!我们修心中心法,六印做完之后借法力的加持和佛力的加被,就不会堕入三恶道。这样我们放焰口还有什么用呢?!所以在中有时期不需要放焰口,还是应以《中有教授听闻解脱密法》对亡者施法为好。对他说明死亡的经过情形,教他认取光明,就可以被超度,可以证成报身佛。这是对亡者最有利的救度方法。所以还是应以本法来代替放焰口更好。

  实施中阴救度法“最好由曾学密宗或具有戒行之高僧,或居士娴习颇哇法及本法者专门为人教授念诵,执以为业”。

  第四条:全部密法施行时可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就是濒死之人(即快死的人,濒即临近)应有死相出现。死相有两大类:第一个死相为五根败坏。就是我们的眼、耳、鼻、舌、身要坏了。眼根坏的时候视觉不明。本来我们的眼睛都有亮光,到眼根坏的时候就象退了光的珍珠一样没有光彩了,眼珠也呆滞不动了。有神经病的人眼珠也是呆滞不动的。人要死时眼根坏就是这个样子,可以看得出来。耳根坏则听不见声音了。你喊他,他也听不到。这就是耳根坏了。鼻根坏则鼻柱歪斜,就是鼻梁歪了。舌根坏则语言涩滞。就象大舌头,讲话也讲不清楚。喝醉了酒之后也是这样讲话讲不清楚。身根坏时身体重的搬也搬不动,这是第一种死相--五根败坏。大家一定要记清楚,看到这些现象出现时就知道他快死了,就要给他行法了。不要错过时间。第二个死相为四大消融。我们活的时候四大是融合的。现在快死了四大就要消融(融就是融化),就要坏了。我们的皮肤、肌肉、骨头都属于地大。地大坏时身体就僵硬了,变得非常沉重,动也动不了了。血液、唾液等流动的属于水大。那时候血液凝止了,心脏就要停止跳动。体温属火大,坏则身冷。我们每个人都有三十六、七度的温度,身根要坏的时候就是火大要坏了,身体就变冷了。所以我们只要摸摸他身上还有热气,那就还好。如果慢慢变冷就是火大消融了。气息就是我们的呼吸,属于风大。坏的时候就只有出气,没有入气(即不能吸气了)。人要死的时候,喉咙中都有口痰,叫海底痰,“呼噜……呼噜……”作响,吸也吸不清爽。最后这一口痰一落就断气了。这就是两种死相,病者的家属及行法者都要特别注意。当这些现象出现时就要给他修“颇哇法”。

  “颇哇法”怎么修呢?我们前面讲过了,就是要把中脉脉管观想明亮,象日光灯一样,中间有个明点。用“嘿——”把它升起来,再用“嗄——”把它降落。到走的时候用“啪——”把这个明点打出去就解脱了。死者在世时曾修过“颇哇法”,脉管已经通了,并已有验证的人,在他死相现前时只要提醒他:“现在时间已经到了,注意用‘嘿——’升起,升起之后用‘啪——’破掉,这样你就能往生极乐世界了”。只要这样提醒他就行了,但这必须是对于修“颇哇法”已有验证的人。现在,在西藏不是有用吉祥草插头顶梵穴的吗?我们的身体有九孔,梵穴是其中一孔。只是大家不知道这个孔,用吉祥草分开之后一插就插进去了。但这并不是脉管真正的通了。只不过是让修法的人心里有个安慰:“噢,我的脉管通了”。其实不是!他还没有观怎么就通了呢?要把脉管观通、观亮才行。插吉祥草只不过是象征性的开顶,不是真正的开顶。真正的开顶,顶上要有黄水流出来。人死的时候也是这样,总有一孔要流黄水。真正开顶是要有验证的。真正修法有验证的人就无需他人再来帮助,他自己就能解脱了。我们只需提醒他一声就行了。另外我们还可以帮他多念度亡等咒,就是我们后面所说的很多咒,如“六道金刚咒”、“听闻解脱咒”、“本觉大悲咒”等等。如果是没有修过“颇哇法”的人怎么办呢?也有个办法可以帮助他。我们修过密宗的人都知道运气和发气。这时要观想他的灵性从他的脚底由下向上推移,一直上到头顶上,然后“啪——”的破开就出去了。可以这样帮他修。但一定要由修密法有相当程度的人才能做到。不然你的气放出去没有力量。如果是平时没有修过密法,对密法素无研习的人怎么办呢?孙居士也想了个办法,就是对他应作下面的念诵。第一、指示明光寻求大道文。第二、四大融入指示。第三、发心证认死位明光文。第四、明光直指教授。我们现在只要知道这些经文的名字是什么就行了,内容以后再讲。对于生前已修过“颇哇法”的人就不用念这几段文字了。对于素无研习密法的人就要一遍一遍的念,不计遍数。我们度亡要分好几个阶段,这是第一阶段。要在这个人还没有断气时做,等断气再做就来不及了。所以这几段文字大家一定要把它弄懂、念熟,这样才能帮助别人。

  第二阶段:当亡者死相(就是前面讲的五根败坏、四大消融)全现,气息已完全断了(上面讲的是气息还没有断的时候,现在讲的是气已经断的时候,这一点大家要注意),这个时候,再经过二、三十分钟就要加诵以下的经偈。即:第五、本尊道场观。第六、法性中有指授及六句要偈。第七、令其认识本来面目教授。这三段文字和我们前面讲的四段文字加起来共七段。这七段文字要轮翻念诵直至死位中有时期结束。要度人就不要怕麻烦,不能随便念两遍就算了。要不计遍数的念。因为前面的念诵他没有听到,后面的念诵他也许能听到,那样他就能得度。所以在死后三天半到四天之间要不计遍数的天天念诵。不要去请和尚放焰口。因为这四天之内是死位中有时期,亡者还处在迷闷阶段,识神还是昏昏沉沉的不清楚。所以要多次念诵希望他能听到,听到了就解脱了。这就是第二阶段的行法。

  以上这七段偈文都是为了教亡者认识本来面目的。关于本来面目我们应该现在就能认识清楚才好。本来面目就是没有面目的面目,这一点大家要注意。不是有男相、女相;老相、少相;长脸、圆脸。一切相都没有!实相无相,就是大光明。我们修法明心见性就是要认识本来面目。从前禅宗人参禅就参“父母未生之前是什么样?”父母现在把我们生下来,有男、有女、有肥、有瘦等相。那么没有生之前是什么样呢?有位师傅时时刻刻参这个话头,参了好几年也不能开悟。有一天他出去游玩,正好碰到两个邻居打架。你打我,我骂你,丑秽不堪。有一个人出来劝架:“哎呀,都是街坊邻居,天天见面怎么能这样没有面目!”他一听:“怎么这样没有面目”,“噢——”他开悟了。原来就是没有面目的面目!有个面目就不是了。曾经有人问我:“我今天打座打得很好,看到了精灵像,我大概是个精灵吧?”我说他这是见鬼了!凡是有相的都不是。所以现在就要认识本来面目,这样到死位中有时才容易得度。

  第三阶段:
到了死者断气的第五天,就是死位中有时期已过,不再昏沉迷闷了。这时中阴身渐渐的清醒过来,有点明白了。这就到了法性中有时期。法性中有时期就是本性光明大现的时候。如果这时他醒悟了,马上与光明合上去就能超脱成报身佛了。在这段时间应当依照本法的规定,每天各诵经偈一种。应当诵什么经,诵什么偈子,诵法在后面都讲的清清爽爽。但是要按照顺序念,不要前后颠倒。这样要念诵十四天。与前面念的三天半到四天加起来共计十八天。此为第三阶段的行法。就是说在临死前有一种行法,死后在死位中有时期有一种行法,现在在法性中有时期又有一种行法。加起来是三种行法,大家一定要记熟。

  第四阶段:
法性中有时期过了之后(就是死了十八天之后)就到了轮回中有时期,要投胎了。本性光明显现的十四天时间已过,这时生前所造的业障就象电影一样,一幕一幕的现前了。造善业者跟善业跑,造恶业者跟恶业跑,入于六道轮回之中。所以解脱的时间越早越好,越晚越坏。最好在前四天解脱就能成法身佛。解脱不了,在第五天到第十八天之内解脱就能够证成报身佛,也很好。但到第十八天以后还不能解脱,那就入于轮回中有时期,这就不大妙了。在这个时期本经里也有救度的办法,就是帮助我们选胎和闭胎。就是帮助我们投胎到好的地方去,转身再来修。这样总比落入三恶道要好。在本经中分上、下两卷。上卷是死位中有和法性中有时期的救度方法,下卷是轮回中有时期的救度方法。轮回中有时期就要把下卷的经文全部念完,连诵三十五天。与前面合计起来共是五十三天。我们现在的做七是做七个七,共计四十九天,不算前面的四天时间。如果把这死位中有四天算上,总共就是五十三天。一定要把这五十三天都念完。我们现在的人往往诵经只做一个七,就是头七。临到二七到第七天才做,不是天天做,这样不好。在这五十三天内天天要念诵,天天要供奉。不能到第七天才念那么一次。《中有教授听闻解脱密法》实施时可分四个阶段。轮回中有就是第四个阶段。孙景风居士怕人天天念嫌烦,嫌文字太冗长,就让大家分次序来念。三天念一卷。第一天开始念到导示第十二天为止。第二天从导示十二念至导示第十九。第三天从导示第十九念至卷末。三天念一卷,周而复始直到七七念满为止。这样就比较少了。我看还是每天都念好。从前我们没有得到《中有教授听闻解脱密法》的时候,都是念《地藏经》和《金刚经》。把《金刚经》、《地藏经》全部念完要比本经下卷长得多,那时还要天天念。现在家里有亡灵在,应该天天念。不应该嫌烦!应该把它全念完才好。分三天念完是孙景风居士姑息大家,怕大家嫌烦。亡者到了轮回中有时期是从断气后第十九天算起,这时候不光念下卷全文,为了安全起见,还要把上面三个阶段的救度法加在一起一块念诵则更为圆满。你们是不是又嫌长了,更心烦了。为了救度众生我看还是不要怕麻烦。因为我们利益别人就是利益自己。做为自己将来往生的资粮。一有功德,二又熟悉,这样多好!所以不要怕麻烦。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