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广大佛友在阅读净土网文章的过程中如发现错别字或者其他语法错误,欢迎指正,以利弘法,你们的支持是我们进步的最好动力。

热搜:大德开示  临终关怀  经典轮疏  实修念佛

当前位置:首页 - 经典论疏

世界最高阿弥陀佛铜像—东林大佛落户九江(图文)
来源:当代佛教发布时间:2012-03-14 14:02:00 点击次数:

        

世界最高阿弥陀佛铜像—东林大佛落户九江副本.jpg

大佛佛首面部安装先行试吊7次

  中国佛教净土网讯 九江星子县在建的世界最高阿弥陀佛铜像——东林大佛,其建筑、设计以及施工的有关情况,引起了读者的极大兴趣。本报昨日了解到,这座迄今为止最高的阿弥陀佛铜像高达48米,其施工安装的工艺十分复杂,比如铜佛的佛面就高达5.8米、宽5.7米,展开面积近50平方米,如此宏大的佛面,在短短的50米吊装中最大的困难来源于风,试吊佛面同体积大小实物7次,最终得意安装成功。东林大佛的整体造型则吸收了龙门石窟等盛唐佛像优点,是代表了当代最高水平的宗教艺术精品。

  造型吸收世界众多大佛优点

  据了解,东林大佛的整体造型,吸收了龙门石窟卢舍那大佛、敦煌大佛、日本镰仓大佛、古印度及盛唐时期佛像的优点,力图达到宗教精神与雕塑艺术的最高水平结合,从小到中稿已经二十余次修改。大佛的形像为接引式,以雄伟的身躯表现阿弥陀佛博大、宽厚的胸怀,以悲悯的表情表现阿弥陀佛的无尽怜爱。通高四十八米,底座为48瓣莲台,表现阿弥陀佛为救度众生所发的四十八大愿。可以说,东林大佛是代表当代最高水平的宗教艺术精品。

  
为体现对佛像的至诚恭敬,东林僧团决定为大佛建造一宝盖,能为佛像遮风挡雨。宝盖的设计建造也为佛像贴金提供了条件,阿弥陀佛身金色,相好光明无等伦。同时,在约两千平米的宝盖壁板上刻画观世音菩萨与大势至菩萨,展现西方三圣及诸圣众前来接引的盛况,配合声、光、电的效果,使阿弥陀佛接引情景更为恢弘。

  坚持清静理念谢绝商业运作

  在东林寺官方网站显示的最近的一笔捐款记录为11月6日,名叫万勇、万珍的两位信众捐款100元,用于“金山”建设。

  
东林大佛募捐部的日记里则记录了四方信众、善男信女们捐款建佛的点点滴滴:“2010年5月13日,来了两位功德主,一次捐了48万元,他们是一对已经退休的老夫妻。”

  
据悉,为了建造一方人间净土,培植清静高尚的佛教净土宗信仰氛围提供坚实保证,东林大佛净土苑以佛教清静理念进行建设,坚持谢绝商业运作,全部建设资金由四众弟子自发捐赠集资。

  
大安法师表示:“在商业经济的今天,如果采用商业化运作手段,以股份制集资建设东林大佛工程,那么是一件非常容易非常小的工程,但是它将违背大乘佛教利世度生的本怀,不能给世间众生提供建设三宝积福报修功德的条件。因此东林僧团决定不惜一切代价,不畏一切困难,摒弃商业化运作,完全依于佛教造像的精神理念,依靠四众弟子的力量建造东林大佛,给广大四众弟子以及有缘众生提供一个种福田修功德积资粮的机会,建造一尊清净庄严的弥陀圣像,营造一所清净庄严的东林净土苑,利益广大阎浮提众生。”

  新加坡信众一次捐赠7.5公斤黄金

  东林寺建设东林大佛没有花费当地政府一分钱,寺庙强大的募款能力,得益于东林寺在世界佛教界举足轻重的“江湖地位”。东林寺作为佛教净土宗的发祥地,寺庙始建于公元三八六年,距今已有一千六百多年历史,创始人是有“佛门孟子”之称的慧远大师。在千年历史长河中,东林寺云集了许多高僧大德。东林寺的现任主持,就是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大和尚。前任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一诚老和尚,也对东林大佛的建设十分关注。寺庙的现任方丈、代主持大安法师,则是在华人佛教圈内鼎鼎有名的学者型高僧。

  
据说有一次,大安法师在新加坡讲法,一次就募集了7.5公斤黄金铸造大佛,这些纯金将用于在建设大佛的过程中,熔入铜水给佛身镀金以尊佛像。平时,如果有人一次性携带太多黄金,过海关将会受到盘查,但因这些黄金是信众捐赠用于东林大佛的建设,结果通关时一路绿灯回到了祖国。

 
  如此大的铜佛,其设计、建筑、安装工艺也十分复杂。

  比如大佛的佛面安装,不同于建筑、工业设备的安装,建筑和工业设备安装可随意设置起吊点和固定点,但大佛面部不能磕碰,否则会直接影响大佛外观的艺术造型。东林大佛佛首面部自2011年4月25日顺利运抵东林净土苑工地现场后,指挥部、监理公司、桐青公司迅速根据大佛佛首钢结构情况制定出了牢固便捷的加固方案,为起吊安装做好了充分准备。

  
5月10日和5月22日,监理公司分别主持召开了两次吊装准备会议,综合已成熟条件和各方意见最终确定5月26日起吊安装。面部安装的第一步是要将重达11吨的佛面起吊到近50米高的佛首部位。佛面高5.8米,宽5.7米,展开面积近50平方米,如此宏大的佛面在短短的50米吊装中最大的困难来源于风,其次是脚手架的磕碰,因此空中通道的畅通是保证吊装成功的关键。

  
在指挥部的要求下,安装公司根据实际情况专门聘请了专家负责起吊工作,安装公司专业的起吊水平为佛面吊装成功加上了一道保险。

  
正式吊装前,安装人员拆卸脚手架反复4次,试吊佛面同体积大小实物7次,做到了地面、空中通道的畅通,正确合理的找到了佛面起吊点和受力点。

  
2011年5月26日8时45分,起吊安装的所有准备工作就绪,风力和风向都非常有利于吊装。在佛像安装过程中,已经为面部的吊装预留了空间。佛面重量和面积都比较大,现有的塔吊离佛身太近,承受不起这个重量,经过有关专家的反复论证和试验,最终决定采取老式卷扬机把杆起吊,为保万无一失,用于起吊的钢丝绳其承重安全系数放大了2倍。

  
8时50分,对讲机传来指挥命令:佛面起吊开始。在卷扬机的牵引下,佛面缓缓上升。阻挡佛面上升的塔吊附着杆、脚手架突出部分按照计划依次拆除,待佛面通过后又重新安装加固。10时45分,大佛面部顺利起吊到了预定位置。起吊成功是吊装关键的第一步,佛面要分毫不差的与颈部、头部合拢固定则更为关键。在吊装过程中,安装技术人员多点位时刻注意钢结构架的变化,同时利用经纬仪实时监测佛身各部变化,确保方位准确到位。

  
经过紧张的工作,27日上午大佛面部安装取得圆满成功。

消息来源:江南都市网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