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广大佛友在阅读净土网文章的过程中如发现错别字或者其他语法错误,欢迎指正,以利弘法,你们的支持是我们进步的最好动力。

热搜:大德开示  临终关怀  经典轮疏  实修念佛

当前位置:首页 - 弘一法师

善恶因果详解
来源:当代佛教发布时间:2011-11-30 09:06:44 点击次数:

        

  善恶因果

  弘一大师

  善恶因果者,恶业、善业、不动业此三者是其因,果报有六,即六道也。

  恶业善业,其数甚多,约而言之,各有十种,如下所述。不动业者,即修习上品十善,复能深修禅定也。

  今以三因六果列表如下:

    上品 …… 地狱 ─────┐
  一、恶 业 中品 …… 畜生 ─────┤
    下品 …… 鬼 ──────┤
                  │
    下品 …… 阿修罗 ────┼六道
  二、善 业 中品 …… 人 ──────┤
    上品 …… 欲界天 ──┬天┘
           
  三、不动业

次品 …… 色 界 天

  上品 …… 无色界天

  今复举恶业、善业别述如下:

  恶业有十种。

  一、杀生
  二、偷盗
  三、邪淫
  四、妄言
  五、两舌
  六、恶口
  七、绮语
  八、悭贪
  九、嗔恚
  十、邪见造

  恶业者,因其造业重轻,而堕地狱、畜生、鬼道之中。受报既尽,幸生人中,犹有余报。今依华严经所载者,录之如下。若诸撀蹟中,尚列外境多种,今不别录。

  一、杀生……短命、多病
  二、偷盗……贫穷、其财不得自在
  三、邪淫……妻不贞良、不得随意眷属
  四、妄言……多被诽谤、为他所诳
  五、两舌……眷属乖离、亲族弊恶
  六、恶口……常闻恶声、言多诤讼
  七、绮语……言无人受、语不明了
  八、悭贪……心不知足、多欲无厌
  九、嗔恚……常被他人求其长短、恒被于他之所恼害
  十、邪见……生邪见家、其心谄曲

  善业有十种。下列不杀生等,止恶即名为善。复依此而起十种行善,即救护生命等也。

  一、不杀生:救护生命
  二、不偷盗:给施资财
  三、不邪淫:遵修梵行
  四、不妄言:说诚实言
  五、不两舌:和合彼此
  六、不恶口:善言安慰
  七、不绮语:作利益语
  八、不悭贪:常怀舍心
  九、不嗔恚:恒生慈悯
  十、不邪见:正信因果

  造善业者,因其造业轻重而生于阿修罗人道欲界天中。所感之余报,与上所列恶业之余报相反。如不杀生则长寿无病等类推可知。

  由是观之,吾人欲得诸事顺遂,身心安乐之果报者,应先力修善业,以种善因。若唯一心求好果报,而决不肯种少许善因,是为大误。譬如农夫,欲得米谷,而不种田,人皆知其为愚也。故吾人欲诸事顺遂,身心安乐者,须努力培植善因。将来或迟或早,必得良好之果报。古人云:“祸福无不自己求之者”,即是此意也。

  以上所说,乃人天教之大义。

  唯修人天教者,虽较易行,然报限人天,非是出世。故古今诸大善知识,尽力提倡《净土法门》,即前所说之佛法宗派大概中之《净土宗》。令无论习何教者,皆兼学此《净土法门》,即能获得最大之利益。

  《净土法门》虽随宜判为“一乘圆教”撘怀嗽步虜,但深者见深,浅者见浅,即唯修人天教者亦可兼学,所谓“三根普被”也。

  在此讲说三日已竟。以此功德,惟愿世界安宁,众生欢乐,佛日增辉,法轮常转。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