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公告: 广大佛友在阅读净土网文章的过程中如发现错别字或者其他语法错误,欢迎指正,以利弘法,你们的支持是我们进步的最好动力。

热搜:大德开示  临终关怀  经典轮疏  实修念佛

当前位置:首页 - 弘一法师

书简(其五)
来源:当代佛教发布时间:2008-03-14 03:48:34 点击次数:

        

丐尊居士道鉴:

 

战事纷起,沪上尚平安否?为念。画材数则附奉上,以备采择。以后倘有他处赠与朽人资财者,乞代辞谢,因现不需用也。稣典居士乞代致候。不宣。

 

十一月七日音启 

 

近作附录:南闽道耆宿七秩寿联——‘老圃秋残犹有黄花标晚节。澄潭影现仰观皓月镇中天’。

 

丐尊居士文席:

 

今日已六十矣!今岁拟多写字结缘,便中乞惠施廿金,以备购宣纸及其他需用。拙书一纸,附奉慧览,不宣。

 

己卯元旦晨演音启 

 

近来身体较前强健,齿力、目力皆佳,足力更健,无异少年,但精神颇呈老态耳。知念附闻。

 

丐尊居士文席:

 

朽人世寿周甲已过,拟自下月中旬始,至农历明年辛巳除夕止,掩室静修,须俟壬午元旦乃可与仁等通信也。仁者通信之处倘有变动,乞于辛巳十一月写交李圆净居士转送。谨陈不宣。

 

九月三十日音启 

 

丐尊居士慧览:

 

惠书诵悉一一。

 

子恺处已久不通信,闻友人云:彼之通讯处为重庆沙坪珼国立艺术专校。(据彼八月廿五日之信云云。)闽中平静如常,仁者能入闽任职,则生活可无虑矣!

 

泉州物价之昂,自昔以来冠于全闽,但米价每石亦仅一百七十元左右。其他闽中产米之区,如漳州及闽东等处,则仅五十元左右,泉州街市无乞丐,(另设乞丐收容所)物价亦不甚昂,华侨家族生活亦大致可维持,因努力种植,生产量甚富也。统观全闽气象,与承平时代相差无几。朽人于十四年前,无意中居住闽南,(本拟往暹罗至厦门而中止)至今衣食丰足,诸事顺遂,可谓徼幸,至用惭愧。唯从前发愿编辑律宗诸书,大半未成就,拟于双十节后,即闭关著书,辞谢通信及晤谈等事,以后于尊处亦未能通信。仁者欲知朽人之近状者;乞常访问上海慕尔鸣路一百十一衖六号大法轮书局陈旡我居士,及彼处同住之陈海量居士,因泉州诸僧常与海量通信,彼深知朽人之近状也。

 

朽人近作,履载觉有情半月刊中,(旡我所办)乞仁者定此月刊一份,(自今年正月始尤善,每年一圆余。)即可常阅览朽人之近作也。苏慧纯居士亦为海量之旧友,仁者能常与海量晤谈,当获益匪浅也。(指导生活,安慰心灵。)不宣。

 

十月一日音启 

 

附呈相一纸,为去秋九月所摄,佛名二纸,乞结缘。

 

丏尊居士文席:

 

朽人已于九月初四日迁化,曾赋二偈,附录于后‘君子之交,其淡如水,执象而求,咫尺千里。问余何适?廓尔亡言。华枝春满,天心月圆’。谨达不宣。

 

音启 

 

前所记月日系依农历,又白。

 

  

  赞助、流通、见闻、随喜者,及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依佛菩萨威德力、弘法功德力,普愿消除一切罪障,福慧具足,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槃正路。家门清吉,身心安康,先亡祖妣,历劫怨亲,俱蒙佛慈,获本妙心。兵戈永息,礼让兴行,人民安乐,天下太平。四恩总报,三有齐资,今生来世脱离一切外道天魔之缠缚,生生世世永离恶道,离一切苦得究竟乐,得遇佛菩萨、正法、清净善知识,临终无一切障碍而往生有缘之佛净土,同证究竟圆满之佛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为佛教网站,非赢利性网站,内容多转载自网络,如果侵犯了你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侵权内容,谢谢合作!

网站所有文章、内容,转载,功德无量。(未经允许,禁止复制网站模板)

联系QQ:  站长信箱:zgddfj@163.com

[沪ICP备06053729号]

得雅他 贝堪则 贝堪则 玛哈贝堪则 惹杂萨目 嘎喋 梭哈